教育学学科孙凤华老师做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23日下午,我校基础教育研究所举办学术报告。14点50分,二教306教室座无虚席。报告主题为:高校转型中的学前教育专业调整路径。由孙凤华教授主讲。该场报告就地方高校转型中学前教育专业目标设定、课程设置与实践教学等三层面话题展开讨论。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相应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实践能力,能在各种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研究、管理、培训和康复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实现该目标,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由原来的学术研究型课程体系调整为重实践应用的模块课程体系。在课程实施层面尤其注重“双标”指引下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与评价。

   该报告以三个核心概念贯穿。即综合职业能力、学习领域和典型工作任务。(1)学前教育专业综合职业能力是个人在现代社会中生存生活,从事 与学前教育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职业活动和实现全面发展的主观条件,包括学前教育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 学前教育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问题的能力, 具有学前教育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 信息接受和处理能力,经营管理、社会交往能力、不断学习的能力。(2)学习领域是以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的专业教学单元,它与学科知识领域没有一一对应关系 ,而是从具体的“工作领域”转化而来,通常表现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综合性学习任务。学前教育专业的工作领域即幼儿园等幼教机构各工作岗位,及其所涉及的工作范畴。通过学前教育专业幼教机构等各学习领域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完成学前教育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等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3)典型工作任务是用完整的、有代表性的职业行动描述的一个职业的具体工作领域,也称为职业行动领域。学前教育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是幼教机构相对应的保育员、班主任、一般教师、园长等各典型工作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各典型工作任务与《幼儿园工作规程》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规定的工作职责一致。

  该报告紧密贴近转型背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激发并促动有识之士与同行上下求索。高等教育要实现转型发展,最突出的是要解决好高校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问题,其培养目标统领下的课程结构、教学结构是其中的有机部分。师范院校、地方普通高校中的学前教育专业,如何回应时代召唤,如何转型并探索其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促进学院与学前专业直接和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联起手来,迫切需要成功成型的实践模式借鉴。我们搞学前教育的一线教师要充分发挥主体性,走在时代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