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学科教师参加“第六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2016年11月18—20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人教社报刊社《课程▪教材▪教法》承办的第六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江苏苏州市召开,论坛主题为“核心素养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我校吕良、于桂霞、汤颖等教师参加本次论坛,并提交了会议论文。本次论坛论文集共收录正式会议论文260篇,我所于桂霞和汤颖老师的论文在论文评比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参加本次论坛的教师来自全国各地,既包括一线教师,也包括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同时有高校科研工作者。参会人员近800人,论坛规模盛大。论坛以主题报告、课堂观摩、分论坛与杂志工作坊等形式进行。对于当下核心素养的提出、解读、落地条件等进行了系统的研讨和对话。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黄四林副教授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为主题详尽介绍了核心素养的提出、推进过程以及目前面对的基础教育改革契机等。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教授以“把课程打开,把课堂打开”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明德学校的改革经验,提出了当今时代对学生终身发展关注的必要性,为与会者呈现了来自教育改革家的时代呼唤,引起众多听众的共鸣。

我所参会教师表示,本次会议能够给予基础教育研究所以及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人员提供较好的研究议题,对于如何培养“准教师”的核心素养观念,如何将核心素养教育落到实处等问题的研究将成为基础教育研究所后续一段时间内关注的重要问题。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