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2016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12月15日,成为改变的力量——2016年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校长派承办,近2000名校长与骨干教师共话基础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我校的王洪杰、陆雪莲、孙丽艳、马丽君和于敏教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北京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原副校长肖远骑、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中国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如平、北京市中小学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刘飞等做主题分享。

主论坛报告精彩而富于启迪,为教师研究基础教育打开一扇大门,参会教师收获颇丰。教育界泰斗顾明远在研讨会上做了《对教育本质的新认识》的主题报告。顾明远指出,在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并没有被削弱,学校教育是制度化学习和家庭教育之外,实现社会化的第一步,是社会学习中学会做人和学会生存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发展趋势是,从传统教育机构转向混合、多样化和复杂的学习格局。教师应当成为向导,引导学习者通过不断扩大知识宝库来实现发展和进步。如果说顾明远从一个宏观的视角来分析教育的本质,那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规划中心主任陈锋从极微的哲学视角来分析了创新教育的现状和本质。他用“教育之弦”来形容对教育的思考。对于创新者来说,要不断频繁地回到教育的本质上来,不断地追问出发的原点等等。

第二日设了4个分论坛,4个分论坛分别在四所不同的学校举行,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北京四中、北京三十五中、北京石油中学,对于教育的探讨更是深入到第一线,教师获得了更多的一线教师实践的经验和启发。我们期愿所有对教育的未来心怀期待和理想的教育人携手同行,共同成为改变的力量。

34.jpg35.jpg